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庐江县:打造“三个课堂” 让党员教育提“味”增“鲜”

发布日期:2022-07-26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近年来,庐江县坚持按需施教,注重学用结合,着力打造集理论化教学、专业化赋能、实战化锻炼于一体的党员教育新矩阵,为党员干部烹制“有滋有味”的党员教育定制“大餐”,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打造“理论课堂”,增添“党味”,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整合党员教育平台资源,充分发挥县委党校、电教远教基层终端站点和党员红色驿站等平台优势,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必学内容,开展引学促学,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力求做到全覆盖。创新授课形式,通过“红色广播讲”“板凳集会讲”,每天晨晚时段播放党史故事,开展“读原著、读经典”沙龙活动,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政策解读,坚持用群众语言传递党的声音,让农村党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开设“乡村大讲堂”“乡村夜校”,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红色阵地”。通过“指尖平台讲”, 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在线收看党员电教片、精品党课、红色影片、党建微视频等优质资源,开展“革命先辈忆初心、镇村书记上党课、基层先锋话发展、普通党员谈心得”等主题实践活动300多场次,涉及教育党员达1.6万人次,真正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传递到基层一线、走进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

打造“专题课堂”,增添“鲜味”,让党员教育出新出彩。结合重大主题、重要节点,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精心打造一批反映时代主题、讲好党史故事、讲活红色经典、符合基层需求的优质课件。组织“献礼二十大·向党说句心里话”专题活动,设置“党课下基层”专栏,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按需点单”,资源库“按需下单”,定制符合实际需求的“学习套餐”。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先后开设“党课+农技讲授”“党课+志愿服务”“党课+知识科普”等专题课堂。在课程内容设置上,注重“量体裁衣”“因需施教”,开展“互动式”“沉浸式”学习,真正让党课既 “广通天线”,又 “深接地气”,既富含“教育营养”,又符合“党员口味”,不断为农村党员“充电加油”,为一线干部“赋能鼓劲”。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上台讲”、先进人物“现身说”,累计开展党课教育4700多场次,内容涉及267个专题,涉及党员受众2.7万人次,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振精神气,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打造“实践课堂”,增添“真味”,让服务群众见行见效。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推行“一线为民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认领“微心愿”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奉献、服务为民显担当,切实 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通过“党课+议事”,运用“田间课堂”“板凳议事会”“庭院课堂”等载体,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等, 与村(社区)群众开展“一对一”“零距离”互动,以“拉家常”方式,将党的为民服务活动向基层延伸。抽调全县5544名县镇村党员干部,成立230支乡村振兴工作队,组建乡村振兴“顾问团”、基层治理“智囊团”和电商兴农“带货团”,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设置需求清单,规定限时办结,先后收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关键小事5674个,现实办结率95%以上,切实推动群众工作上水平、解决问题出实招、转变作风有成效、人民群众得实惠,努力把党课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让乡村振兴实绩更有“温度”,让为民服务答卷更有“厚度”。(熊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