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合肥市:“三向发力” 激发电教远教工作“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2-09-26信息来源:合肥市党员电教中心 字体:【   【责任编辑:仇荣】


近年来,合肥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电教远教“教育、宣传、服务”三大功能,在推进制片工作出新出彩、健全信息安全发布机制、常态化推动站点(基地)作用发挥等方面,深挖潜力、持续发力,激发电教远教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上下联动+资源整合”,聚力提升电教制片工作质效。坚持把电教制片工作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建立市县联动制片机制,充分整合各类资源,通力协作,不断拓展制片工作的新途径,构建优秀作品不断呈现的新机制。2021年以来全市共拍摄党员教育电视片526部,有三十五部作品在省级以上举办的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奖,其中《满腔热血 仍是少年》作品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特别奖”和“五佳创新作品”奖项。眼下,巢湖市、长丰县承接的喜迎二十大省市联合重点片《寻道》《播火者-崔筱斋》已进入作品审改阶段,全市第十四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累计收到各类申报作品189部,作品选题涵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史故事等典型经验。今年以来,巢湖市、蜀山区、肥西县等五个县区成功举办了党员电教片观摩交流活动并收到良好成效;通过党员电教片的摄制展播,全方位展示了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成果。

“人防把关+技防前置”,全力确保先锋平台安全发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提供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市、县区、街镇三级网上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网上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根据省中心信息安全发布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先锋系列平台的安全管理,定期督促、指导县(市)区、镇街管理员(信息员)开展先锋系列平台运维和信息更新工作,落实落细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或“三专制度”,长丰县、肥东县分别制定出台《关于万村网页管理和信息发布的通知》《关于肥东组工信息宣传暂行规定》,规范信息编审和报送要求,进一步强化先锋系列平台信息安全管理。坚持“技防”关口前置,推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人防+技防”机制,发挥系统后台错误敏感字扫描校验功能作用,及时指出网页栏目设置和信息发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点对点提醒纠正。瑶海区建立信息内容双重排查制度,做好内容维护和问题整改工作,投入专项资金推动网站升级和等保制度落实。

“规范管理+协同发力”,促进远教基层站点作用发挥。持续抓好远教终端站点(学用示范基地)规范化管理和学用结合、示范引领工作,压实组织主体责任,市党员电教中心与各县(市)区、开发区电教办协同发力。指导终端站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播放计划,用好“红色影视播放季”“精品节目推荐”内容作品,推动终端站点(学用示范基地)日常学用与“固定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机结合,经常性开展“10号远教课堂”进基层、进站点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远教专家服务团”下基层、进农户,走入田间地头、远教示范基地,开展杭椒栽培、稻虾共养、水产养殖、果木种植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开展“一对一”指导,现场答疑解惑,不断提高基层党员群众致富本领。为提升全市各站点播放效果,高效完成远教终端站点4K超清智能机顶盒安装更新工作,有效满足党员群众日常收听收看需求。蜀山区西园街道光明社区远教终端站点播放计划、记录规范详细,台账整齐完备;包河区望湖街道远教终端站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活动场所简洁美观;庐江县昊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远教学用示范基地推深做实“6421”工程,有效发挥了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