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长丰县:讲好“三维”党课 为党员教育添光增色

发布日期:2023-03-13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坚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通过讲好理论课、上好体验课、做好服务课,进一步提升党课的教育质量,增强党课吸引力,为党员教育添光增色。

讲好“理论研学课”,淬炼初心使命。坚持以“党”字立意,在内容上突出政治性。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依托县乡村“三级党校”阵地平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300余场“党组书记讲党课,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深入机关、学校、村居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广泛调研,充分收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列出“党课菜单”,按照“订单式备课、菜单式选课、专家型授课、专题式讲座”的模式,线上依托远教站点课件资源库、线下邀请党校专家做专题授课,让基层的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听到精品党课。不断挖掘新党课、打磨好党课,拍摄《崔筱斋和他成立的北乡党支部》、《我是乡村追梦人》等党课视频,其中《我是乡村追梦人》被共产党员网榜样的力量专栏展播。

讲好“实境体验课”,磨炼党性修养。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群众在“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杨庙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课活动,邀请抗战老兵、退伍军人讲述红色故事,“沉浸式”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创新“田间课堂”。采用“课堂+田地+实践”的模式,依托远教站点、学用示范基地、产业发展前沿阵地等,组织养殖大户、科技特派员等农技专业人才现场教学,用喜闻乐见的“大白话”讲增收渠道和致富故事,通过讲党课把政策理论与实用技能相结合,先进事迹与身边人物相结合,让每个党员都能获得启发,有所收获。近一年来,共在田间地头、红色遗址、生产车间等红色阵地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50余次,24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学习场地。

讲好“志愿服务课”锤炼实干担当。注重党课实践成效,坚持知行合一。深入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党员“评星定格”,把党课教育融入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工作中,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100余支。推行“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四级联络网格,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家乡献一策”系列实践清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治理、纠纷调解、送餐送药等志愿服务活动726场,帮办实事1900余件,让温暖精准送达,为群众幸福“加码”。开设“健康讲堂”“法治讲堂”“惠民政策讲堂”等482场次,引导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检验党课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