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肥东县:“三聚焦”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3-16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近年来,肥东县把持续深化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提升全县党员教育培训质效的重要抓手,通过优化培训矩阵图、建深讲师蓄水池、打造学习新气象,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设计党课内容,铸魂赋能优化培训“矩阵图”。把牢中心思想,坚持“党课姓党”原则,县委党校举办“新春第一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党课始终,讲清其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确保党课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属性不偏不倚。把关授课主题,建立专题党课“推荐制度”,县委组织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革命传统教育、乡村振兴等5个主题,每月定期向基层党组织推荐专题党课学习内容,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课后对授课讲义作统一留档管理。2022年以来,共收到专题党课授课讲义400余份,做到党内活动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发掘“红绿”资源,用好县域内红色资源,打造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黄疃庙战役纪念馆、茶壶山烈士陵园等46个优质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深度挖掘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管湾国家湿地公园等绿色资源,设置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党课,作为统筹山水林田湖治理的思想源泉。2022年以来,运用“红绿”双色培训资源开展专题党课56场,覆盖党员群众3400余人。

聚焦配备授课力量,选优扩面建深讲师“蓄水池”。专家学者专题讲,精选24名党校教师、理论骨干组建讲师团,全面系统地讲述党的基本知识和创新理论,深入农村、城市、机关、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5个领域,开展集中宣讲26场、调研式宣讲8场,受众党员3600余人次。榜样队伍示范讲,邀请“两优一先”代表、劳动模范、参加“抗美援朝”老战士以及其他先进人物等组成“榜样宣讲团”。2022年以来,先后邀请榜样人物150余人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经历,深入村(社区)、校园、企业等基层一线讲党课260多场。身边党员现身讲,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联合评审、组织审查等程序,在全县范围内遴选政治素质高、语言表达好的党员干部340名,打造一支基层“草根”先锋讲师团,按照党性教育、党务知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4个专题分类设置师资库,2022年以来,“草根”先锋讲师团已赴全县20个乡镇(园区)开展党课460余场,让党课“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聚焦丰富授课形式,守正创新出好学习“连环招”。办好常规课堂,开展“点播领学下基层”行动,制定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县域发展、基层治理等宣讲菜单,在全县249个社区设置311个“听众点播箱”,征集群众学习意愿1477条,推动讲师团按需宣讲,有效解决受众“口味不同”问题。办好云端课堂,用好学习强国、腾讯会议APP,开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6个,线上培训党员干部4100余人次。在“肥东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截至目前,共推送45部党课内容,组织引导全县2.5万党员干部通过手机端参与学习讨论。办好特色课堂,利用“红色板凳会”“凉亭议事会”等群众说事议事活动,在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公园长廊等场所灵活开展专题党课180余场次,让党员在家门口听党课、受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