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党工委:暖心党群议事会 一线为民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3-05-19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近年来,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多元参与、协同联动的社区议事协调机制,坚持以服务居民为落脚点,依托“一线为民工作法”平台,不断优化服务路径,拓宽服务渠道,为基层治理“寻症问结”“把脉开方”。

畅通党群议事渠道,组建民意收集“信息网”。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分头走的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依托“智慧庐阳”APP、社区党员微信群、小区楼栋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实时掌握小区居民动态情况,及时反馈;线下组织“红色小管家”充分发挥“老熟人+铁脚板”优势,每日巡查小区,做到居民情况“一本清账”。收集来的问题做到现场处理一批,及时上报一批。截至目前,“红色小管家”已收集矛盾调处、违建拆除、环境治理、设备维修等12个类型150余个问题,其中现场解决问题70余个,向上级部门及时反馈问题80余个,问题接办率达100%。

整合党群议事资源,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探索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民群众、党员先锋、相关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社区统筹整合辖区内各小区的闲置空地、楼栋架空层以及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等小区公共场所,围绕社区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群众日常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一线为民工作法”驻点工作为契机,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针对性邀请楼栋长、“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物业、一线驻点组和其他相关部门等参加,为解决居民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牵线搭桥”。

完善党群议事制度,确保“关键小事”有回音。压紧压实党群议事会“收集民意—议题推进—办结反馈”闭环式责任链条。社区及时整理归纳议事结果,强化分类跟踪问效,第一时间与相关群众、相关部门对接,对协商类和决策类的议题结果按节点跟进直至问题解决,对咨询类议题的结果每月跟进一次并及时公示。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助推议事成果落地落实。自党群议事会推行以来,街道党工委先后解决了四泉花园小区下水道堵塞、思和苑小区围挡隐患、桃花园社区老年助餐点等一系列与居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