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包河区:电教远教“3+”模式 让基层党员教育“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3-05-22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三项职能作用,推行“3+”工作模式,在丰富平台载体、深耕电教制片、建设远教基地等方面持续发力,激发电教远教工作内生动力,让基层党员教育“活起来”。

突出“宣传+教育”,用好用活先锋平台载体。依托包河先锋网、包河先锋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做好专题策划。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及时转发和推送“数”读二十大报告等学习材料。设置“产业链上党旗飘”“全域提升 善治包河”“党建‘星’征途”“党务小知识”等栏目,进一步宣传基层治理、党员作用发挥、扩大组织工作的影响力,推送相关信息80余篇,参与学习党员干部阅读量达3万余人次。做好信息报送。聚焦组工信息宣传作用发挥,认真研究各平台信息取向和栏目要求,下发《关于信息报送的提示单》,对各街镇报送信息数量和主题进行明确,针对党员教育、电教远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加大报送力度,打通信息来源、采写、编辑、推送等多个渠道,推动信息宣传数量与质量“双优化”,先后被中组部共产党员网、省市先锋平台采用信息100余篇,新媒体作品10余个。做好网页管理。利用好万村网页覆盖面广、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的特点,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对网站更新的每条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各街镇、大社区对村居最终内容进行把关,进一步宣传各村(社区)先进典型做法,营造良好宣传教育态势。

突出“队伍+资源”,抓紧抓实电教制片工作。聚焦大美包河,着力宣传党建和组织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注重强化制片骨干队伍建设,深入挖掘身边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围绕重要题材、重点任务、重要节点组织策划拍摄优质党员教育片,推动党员教育资源提档升级。培育制片队伍。统筹区、街镇、村(社区)三级资源,引入社会制片力量,扩充制片骨干队伍,依托包河区融媒体中心,形成一支专业、高效、创新的制片团队,并积极吸纳街镇优秀制片骨干进入队伍,进一步夯实制片基础,提升制片实力。先后拍摄典型人物事迹片9部、优秀党课7个、微视频58个,在中组部和省市党员教育片观摩交流活动获奖22部。宣传先进典型。为进一步发挥典型事迹片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拍摄以因公殉职的原同安街道王大郢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俊同志为主题的典型事迹片《暖心书记》《以父之铭》,在安徽先锋微讯、安徽第一城区包河区等各类微信平台中累计点击阅读量近10万人次。以蓝莲花志愿服务中心坚持数十年的团圆饭为主线,拍摄《一个都不能少》微视频,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紧跟节日节点。以元旦为契机,制作《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激励广大追梦人在新的一年向目标奋进。联合区委宣传部、妇联摄制《牢记嘱托跟党走 巾帼奋进新征程》,展现出三八红旗手风采。围绕“世界读书日”这一节点,以老中青少四个年龄层阅读的故事为主线,展现出阅读对个人及社会发展的意义,推出《一起读书吧》微视频,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热爱阅读良好氛围。

突出“学用+服务”,做实做优远教示范基地。发挥学用示范基地让党员群众受教育、得实惠的作用,进一步拓展学用阵地,顺应时代发展,根据受众特点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的结合。在城市基层党建领域,依托滨湖世纪社区学用示范基地,组织 “圆梦”百姓基层理论宣讲团开展线下主题宣讲,推出“知史爱党初心传承”“百姓说两会”等多个宣讲主题,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理论精品课。围绕“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党建品牌进行宣传,发挥带动示范效应,孵化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203支,吸引1.4万名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服务。在农村基层党建领域,围绕学用示范基地,定期开展“党建+农技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深入田间地头“问诊把脉”,开展创业方面的专题研究、经验交流,加强与农业专业机构和群众创业者的联系、交流与合作。举办农作物田间管理经验等实用技能培训8期,辐射带动2000余人,开展送技术、送科技达60余次。提出“远教+党史+戏曲”的宣传思路,打造“戏曲文化共建基地”,制作16场“乡村振兴 文化走亲 红色戏曲进乡村”节目,让农村党员群众在听戏曲中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在非公党建领域,利用芜湖路街道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开办“书记论坛”,为党组织书记提供一个“合作共享、难题共商、共育互学”的交流平台,累计组织“书记讲党课”、科普、健康讲座、实用技能等培训90余场次,辐射带动流动党员和辖区群众近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