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庐江县:实施“3+”模式助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发布日期:2023-05-22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庐江县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采取“定点学+集中训”“云端学+线上选”“随时学+上门送”三种模式,突出按需施教、精准滴灌、串线扩面,实现党员全覆盖、学习多形式、管理精细化,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定点学+集中训”,打通党员教育“主干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明确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全县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年度计划,充分利用1个县级党校、18个镇级党校、230个村级教学点,依托“巾帼红·暖万家”“百名讲师走基层”“庐江新农人说”“村支书讲村史”“科技英才谈”“青年大学习”等9支红色讲师团队,落实“千名村干部学习大讲堂”“万名农村党员进党校”等培训任务,围绕党的理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专业技能等主题,科学系统设置了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全域旅游、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20余项课程内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不断烧旺党内组织生活“熔炉”,帮助党员干部“充电蓄能”,全面提升其政治觉悟、综合素养、知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云端学+线上选”,延伸党员教育“充电线”。发挥先锋系列平台覆盖面广、传播力强的优势,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理论文章40余篇,发布《党务知识荐读》《党建在基层》等专栏图文、党建新闻72期,开设“远程教育”专栏,上传远程教育精品节目推荐单《好片在这里》16期,展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线上诵读系列微音频8期,扩容更新273个基层终端站点、23个学用示范基地、25个远教文化广场的远教课件资源库,量身定制“红色课程表”,让广大党员“随时可看、随地可学”。严格落实“周五固定学习日”、学用信息反馈、观摩心得撰写等常态化机制,鼓励各级党组织开展“远教站点+党性教育”“云端远教+政策宣传”“远教课堂+实用技能”等自选性线上活动,不断拓展党员远教教育服务功能,提升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结合实效,确保党员远教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随时学+上门送”,搭建党员教育“牵引线”。开放阅书房、文化站、村史馆等资源,让农村党员学习有去处、交流有场地,为解决农民党员农务繁忙、无暇上党课的问题,组织690位老村干、17208名网格员、230支乡村振兴工作队等,开展“红色家访”“板凳课堂”“田间开讲”,并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等特殊党员提供送学上门、读报讲刊服务,结合4000个乡村大喇叭“党课传声筒”作用发挥,实现授课零距离,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倾听党的声音、接受到党的教育。针对流动党员,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园、服务驿站等场地,打造23个流动党员学习站,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的对接,通过驻地党组织与辖区内流动党员结对共学,先后寄送“学习大礼包”3500余份,内涵党章、党刊、党员初心卡、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用书等,实现送有氛围、学有成效的良性互动。(熊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