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包河区:“三道加法”推动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发挥实效

发布日期:2023-05-23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硬件+软件”“资源+需求”“服务+渠道”三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党员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聚焦“硬件+软件”,多维度建强远教阵地。大力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大力提升培训课程实用性,持续因地制宜建设远教学用示范基地。依托本地基础条件好、党员群众带动效果好的农业生产基地,以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发展为宗旨,打造为农村党员群众“充电赋能”的远教学用基地。充分利用基地内多功能大厅、物联网大棚、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等设施场所,建立健全党员远教学用示范基地规范化管理等制度,选优配强管理员,明确远教学用基地工作职责、活动方式和教学内容,全区已建成“鲜来鲜得”葡萄种植等党员远教学用示范基地5个、金葡萄等远教文化广场3个。采取理论教学和基地实训相联结模式,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夜校班,推行“远教+基地+农户”的方式,在远教示范基地和远教文化广场定期开展“党建+农技培训”,以红色党建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共聘请专家、教授、技术骨干等组成讲师团,开展农作物田间管理经验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27期,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党员群众3100余人次,让农民通过党员远教平台学到先进农科技术,增强农民群众科技致富能力。

聚焦“资源+需求”,浸润式涵养红色乡风。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本地资源禀赋,通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弘扬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结合“红色家访 党群串门”活动,认真征求农村党员群众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需求,针对性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注重发挥乡贤资源,在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组建草根宣讲团,利用志愿服务团队、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资源优势,每月确定学习主题,制定播放计划,共同组织课件编写,推出“知史爱党初心传承”“百姓说两会”等学习主题,开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融媒体栏目《东大圩》,让党员群众及时学习到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和当地历史文化知识。在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开设红色影院,积极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二十部优秀作品庆祝党的二十大”等特色活动,组织学习观看《播火者》《寻道》《小甸星火》等代表性党员教育作品,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理论精品课。按照“远教+党史+戏曲”的宣传思路,打造“戏曲文化共建基地”,以红色党史故事为主,精心制作16场“乡村振兴 文化走亲 红色戏曲进乡村”节目,让农村党员群众在听戏曲中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聚焦“服务+渠道”,全方位发挥学用实效。以扩大远教学用示范基地服务范围为抓手,充分发挥远教便民优势和影响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强化学用成果转化,以“学用转化实效”促进“增收致富成效”。整合区农林水务局等单位资源,在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内,对农民群众实行待办事务“一站式”受理,为农民提供包括代办小额贷款、农资采购、土地流转、技术指导、营销推介等在内的10大类服务项目,累计服务农村党员群众1000余人。区委组织部精心指导党员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全方位拓展为农服务功能,搭建农产品展销线上平台,成立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用“企业+订单+农户”模式,带动周边农户签订互利共赢的订单保底合同,间接带动农户上百户,促进周边300余名农民就近就业,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以电商模式助力销售跑出“加速度”。通过京东、抖音等直播平台推介大圩葡萄,继续与京东快递进行战略合作,开通微信商城“大圩农特”销售渠道销售当地葡萄,并与6名社区采购团团长签约,实现生产和销售互补互促良性循环,真正让远教学用示范基地成为学用成效明显、受党员群众欢迎、社会影响力大的“金窝窝”,切实将远教资源转化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