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肥西县铭传乡青峰村:紧抓电教远教“点线面”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23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张晓玲】

为进一步强化乡村党员教育管理,筑牢电教远教主阵地,突出发挥“服务宣传教育”功能,肥西县铭传乡青峰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中心,着力把电教远教终端站点打造成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夯实制度建设,紧抓统筹协调“关键点”。根据电教远教工作要求,将电教远教作为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重要内容,形成党总支书记亲自抓、组织委员具体抓,“两委”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为电教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健全远程教育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范围、学习要求,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月初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并进行公示,提前做好播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拟定内容提要,组织开展集中教学和个性化学习,为党员群众提供“观影时间表”。明确AB岗职责,一专一兼两名管理员,紧扣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开展电教远教业务培训,压实责任,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在做好电教远教播放的同时完善基础设施管理、规范站点播放、信息反馈、播放记录等各项制度机制,定期对站点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不影响远教站点正常使用,充分发挥电教远教服务功能。

丰富内容形式,紧抓党员教育“主干线”。灵活使用远程教育精品节目推荐单,推动远程教育与党员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紧密结合,并以远教站点为载体,每月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观看红色教育片和《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录》《榜样7》等教育影片以及先进人物事迹影片,为党员群众补课充电,推动党员教育走实走深。通过在党员微信群里转发、分享各级先锋网站发布的科教片、教育片以及最新政策理论等,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村“两委”专题讲、电教骨干现身讲“三讲”工作法,为党员群众宣讲经典红色故事,解读政策文件,提升党员干群的政治理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先锋系列平台优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实现电教远教教育功能,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聚焦需求导向,扩大电教远教“影响面”。青峰村党总支通过结合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让电教远教阵地真正发挥实效。定期在群里向外出务工的党员群众推送学习资料、优质电教片播放链接等,搭建起“空中课堂”,让广大党员群众“远行不掉线,教育不脱节”,不断强化电教远教服务保障,扩大电教远教服务宣传面。定期利用电教远教站点,播放农业专业技术教学视频,帮助企业和农户掌握关键要领,破解技术难题,针对农村群众文化程度不均衡现状进行分类学习,使优秀的教育资源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共享,在提高农民科学化种植水平的同时,使他们掌握更多的致富本领,做到学以致用,把学到的技术早日应用于实际,为增收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服务。在服务广大党员群众的同时,充分发挥电教远教宣传功能,加强红色传统文化、文明新风、乡村振兴等宣传教育。2022年以来,累计组织宣传活动10余次,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