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肥东县:“三点发力”让党员教育制片工作出新出彩

发布日期:2023-05-26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近年来,肥东县紧紧围绕省、市党员教育电视片摄制工作要点,将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策划选题、拍摄制作和宣传学用上持续发力,推动党员教育制片工作出新出彩。

聚焦“突破点”,精心策划“有导向”。围绕大局定素材。明确党员教育电视片姓“党”,县委组织部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划定素材征集范围。组织开展县级“先锋领航杯”党员教育片观摩评比活动,征集全县红色线索和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党建等一线典型人物及先进事迹150余件,经审核把关、筛选汇总,最终遴选出重点素材23个,更新至优质素材资源库备选。审慎论证定人物。县党员电化教育办公室坚持做到上镜人物政审前移,保证出镜人员的“纯洁性”和典型事迹的“先进性”。组建党员教育电视片论证团队,在全县乡镇(园区)抽选政治素质硬、本地情况熟、艺术审美好的工作人员20名担任电教制片联络员,在论证会上介绍人物素材,确保人物素材真实合理。集体研讨定思路。县委组织部在充分酝酿论证、广泛采纳建议的基础上,制定《肥东县党员教育电视片重点选题清单》,选择乡镇(园区)认领拍摄,组织策划、编导、摄像、撰稿、解说、编辑、监制等人员召开制片碰头会,对先期收集整理的线索进行归纳提炼,根据素材典型精准选定拍摄思路、表现手法。2023年,已完成微视频《绿水青山带笑颜》《听我说个“四”》2部、纪录片《当幸福来“临”》1部。

紧扣“着力点”,精准摄制“有内涵”。事件讲求真实。县党员电化教育办公室对拍摄所涉及的场景布置、人物造型等,逐一进行把关审核,确保细节真实,制作团队深入一线,动态跟踪,长期拍摄。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二等奖作品《人生如织》摄制时,前期共搜集超6小时的采访素材,深挖故事细节,将典型事迹的正能量充分展示出来。摄制讲求自然。熟练掌握现有电视艺术表现手段,通过“聊天式”“拉家常”的方法,营造友好、轻松、自然、平等的气氛。摒弃要求采访对象按照策划者思路摆姿势、答问题的摆拍模式,变成与采访对象同步走、拉家常的跟拍、抓拍模式,达到口语化、生活化效果。拍摄时综合运用专业摄影机、航拍器等设备,确保客观真实反映拍摄环境、拍摄主体、典型事迹。其中《春山如笑》在合肥市第十四届电视片观摩交流中获最佳摄影奖。

找准“落脚点”,多维宣传“有实效”。扩大影响力。利用“肥东先锋”“幸福肥东”等新媒体平台,开通先锋视频号,对精选作品进行“云展播”,2022年以来推送展播《有光有我》《一盏不灭的马灯》等优秀作品10部,上传微视频3部。扩大覆盖面。借助“党员固定活日”“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等契机,依托QQ群、微信群等网上党支部阵地,组织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群众集中观看。将优质党员电视教育片供基层党组织组织学习,将党的政策、党的精神送到党员群众身边,营造良好的氛围。扩大知名度。依托全县273个远教终端站点、学用示范基地、远教文化广场大屏幕等载体,每日18时滚动播放我县优秀电教片,覆盖党员群众超10万人次,构建开放式身边学堂播放党员电教片,有效提升社会影响力,提升宣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