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三举措”推进电教远教工作质效提升

发布日期:2023-05-26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近年来,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整合远教站点资源,拓展站点功能,创新党员远程教育手段和内容,用好用活本土资源,立足党员干部群众服务工作,切实提高电教远教工作质量和实效,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锚定“双向维度”,实现从“定时学”到“随时学”的转变。做实党员教育横向维度。用好线上平台,按照“阵地亲民、载体多样、内容规范”的要求,依托“学习强国”app、“远程教育站点”、各类先锋网、“60海拔 三十里岗”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突出“短精活”“快新准”的标准,让党员随时学。利用党员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定期推送学习教育培训资料,加强对流动党员和身体不便党员的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全乡累计开展党课学习50余次,参与党员1000余人次。做深党员教育纵向跨度。结合党的二十大内容,组织党员参观红色基地4次,通过现场教学、沉浸式体验等形式,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和热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9次,不断交流思想,激起思想碰撞的浪花。

坚持“育选管用”,实现从“随性学”到“加劲学”的转变。实行“明白人”“多面手”双线并行培养制度。面向选派干部、选调生、村后备干部、机关年轻干部,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敬业精神的党员干部担任远教站点管理员,完善教学组织、信息反馈、督促检查、激励约束、质量评估等一系列管理考核制度,构建起区、乡、村三级管理格局。开拓远教站点管理员业务职责,强化能力提升,区、乡两级加强专题集中培训,就高效率开展电教远教工作、高质量撰写组工信息及网评开展业务培训,为其“加加油”“充充电”,逐步打造一支爱学习、懂技术、善管理的先进“双料能手”队伍。2023年以来组织远教站点管理员、信息员开展集中培训3次,累计30余人次,报送且刊登信息至庐阳先锋网64篇、合肥市先锋网28篇、安徽省先锋网7篇。

开展“分类施策”,实现从“盲目学”到“针对学”的转变。结合三十岗乡实际,坚持“以学促干”“学用结合”,聚焦乡村产业振兴、集体经济、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红色教育等主要内容,做到有的放矢,制定月度播放计划,落实精品节目“周推荐”制度,针对不同类别党员开展分类学习,传播党的政策、法律、农技、卫生等知识。不断创新教学培训模式,通过“个性化”培训、“菜单式”教学等形式,将远程教育与“土专家”交流分享、“田秀才”现场讲解示范、专家现场指导、职业农民专题培训班紧密结合。搭配合理学习时间,各村站点积极采取白天不学晚上学、晴天不学雨天学、农忙不学农闲学等办法,打破学习人员稀少的现状,2023年利用“远教+技能培训”开展农技培训2次,累计30余人参加,力促学用转化效果显现。(谢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