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瑶海区:打通“三关” 推动电教远教增质效

发布日期:2023-05-2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立足电教远教“加强党员教育、深化党建宣传、服务党员群众”三大功能,打造“党员教育的精品阵地、宣传党建的重要窗口、传播知识的红色殿堂、服务群众的优质平台”,打通“三大关”,助力党员教育扩广度、拓深度、增温度。

聚焦加强党员教育,打通“学习关”。把加强党员教育作为抓好电教工作的“关键”,不断加强党员教育资源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把瑶海先锋网打造成党员教育的“云课堂”、共同耕耘的“智慧田”、释疑解惑的“知识库”和互动交流的“共同体”,按照理论学习、政策解读、党务百科、党风廉政等12个类别,为广大党员量身定制“学习套餐”,供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充电蓄能。把“正能量”变成“大流量”,创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爱点灯》《“胜利”的一课》等党员教育电视片近百部,10部作品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库,并在共产党员网进行展播,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三会一课”必看内容,开展线下观摩交流活动,吸引党员在光影流转中接受教育。用快板、三句半等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文艺方式,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堂好课开讲啦”活动150余场次;搭建“板凳课堂”“草根讲堂”“红色夜校”等载体,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小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商圈、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六进活动”132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近万人次。

聚焦党建宣传,打通“机制关”。把深化党建宣传作为抓好电教工作的“特色”,坚持知全局重点、跟大事要事,加强主题策划,嫁接多元平台,深化传播交流,推进组织工作在“润物细无声”中收获美誉度。建立量化指标、双周通报制度、奖惩机制,举办2022年度全区基层党建信息宣传“红骏马”“轻骑兵”表彰会,表彰6家先进单位、13名优秀党建信息宣传员,为党建宣传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持久压力。坚持价值为本、效用为重,通过经验做法宣传及时化、动态活动宣传节奏化、承领任务宣传成果化,推动党建宣传及时反映基层实践、回应社会关切、赢得群众共情。把组织工作的生动实践作为信息“源头”,根植实践编发500余条原创先锋信息,“小巷管家”“党群议事会”“两单五微”“新新向党”等瑶海品牌在党建宣传中得到擦亮和推广,组织工作得到全方位展示。

聚焦服务党员群众,打通“实践关”。把服务党员群众作为抓好电教工作的“落点”,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为本,引导激励党员将所学所悟转化为实践成效。按照“根深叶茂、遍布街居、直插基层”的目标,推动点状式阵地向集约式阵地转型升级,打造党建文化广场、露天党校、草根讲堂、军工亭等基层教育微阵地250余个,构建省级有示范、市级有重点、区级有主体、镇街有依托、小区有落点的“15分钟党员教育圈”。开展“四季远教站点”培育行动,创新四季远教“1+1+1+N”学用制度,即每月组织观看一部电教片、上一堂微党课、组织一场理论学习,做活“N”项个性化活动,把学用组织、成果转化纳入考核指标,压实学用管理责任。依托远教示范站点、城市学用示范基地等阵地,组织开展“感谢有你、欢迎回家”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直播大讲堂”“远教+圆梦微心愿”等特色学用活动150余场,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2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