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瑶海区:“3×3”让党员教育资源建设“出新出彩”

发布日期:2023-05-31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深刻把握党员教育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着力充盈党员教育资源建设“源头活水”,打好开发、运用、保障三项机制建设组合拳,走出一条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生产与学用推介相辅相成的新路子,助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出新出彩。

坚持“思想+艺术+技术”三性融合,创新党员教育资源开发机制。着眼破解制片“创作不精”问题,牢牢把握党员电教片“姓党”这个根本原则,构建政治选材严、思想开掘深、艺术创作精、技术运用活的内容创作生态,把电教片拍进党员群众心坎里。加强主题策划,从基层治理的源泉中提炼素材、萃取题材,以“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创作理念,拍摄《忠诚到永远》《戴老的黄球鞋》《筝心有归处》等微视频,让老党员成为作品的主角、关注的焦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导向,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开发《枝叶总关情》《红色文化别样“红”》等系列精品党课,让时代主旋律得到淋漓尽致的表达,增进广大党员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运用政治“广角”、人物“长焦”、事迹“微距”,挖掘、拍活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七里站街道恒通社区第一书记王志红为原型,创作纪录片《致红》,讲述一个社区书记扎根基层的心路历程,把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模范行动、先锋形象和精神风骨以细腻的镜头语言传递给荧屏前的党员群众。

坚持“观学+展播+评比”三式联动,夯实党员教育资源运用机制。着眼破解制片“运用不够”问题,依托网上网下各类渠道,释放党员教育电视片培根铸魂、激励指引的作用,以持续“大流量”凝聚强大“正能量”。把电教片作为日常学用“活教材”纳入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月度学习计划,结合每月10日“4+X”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推进电教远教资源进组织生活,形成“一月一片”的观摩学习机制。依托QQ群、微信群等,打造“掌上学堂”“指尖课堂”等网上党支部学习阵地,准确把握发布时机,做好党员教育电视片推送,实现党员观影学习教育“零距离、零时差、零障碍”。创新“观、学、讲、研”一体化学用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观摩鉴赏,邀请作品中的人物走下银屏,担任主讲人,现身说法。构建开放式展播模式,充分利用区级党群服务中心,每天滚动播放1小时、每周播放4小时,提高作品传播度和影响力。积极推送优秀作品参加各类评选展播,依托瑶海先锋网举办优秀作品线上展播,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瑶海”献礼建党百年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以奖促优,以评促创,鼓足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锋模范的干劲激情和参与制片、承领制片、创作制片的实践热情。

坚持“队伍+经费+责任”三位一体,健全党员教育资源保障机制。着眼破解制片“韧劲不足”问题,采取区委组织部主导主抓、专业力量主力主创、基层党组织主体主场的分工运作机制,构建“纵横联动、内外合作、优势互补”的制片工作格局和资源开发建设、立项管理、评用奖补的全方位“保障网”。强化制片人才骨干队伍培育,通过专业培训、观摩交流、创作交流、点评辅导、跟拍实践等方式,循序渐进培养一支既熟悉党建业务、又精通制片技能的骨干力量。定期召开全区制片交流座谈会,运用观摩解析、头脑风暴、随机提问等具体方法,为制片骨干“充电蓄能”,激发队伍创作潜能。夯实经费保障,每年年初制定党员教育电视片经费预算,形成财政经费为主、党费为辅的持续投入机制,灵活创建“5+N”党员教育电视片摄制合同签订模式,增强市场主体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创作动力。将制片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纳入党建考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电教片素材资源征集纳入电教工作月度学用工作提示,依托各级各类微视频大赛,掌握一批线索、征集一批典型、创作一批脚本、制作一批精品,推行“顶格化调度+项目化推进+链条化管理”工作法,强化过程管控和工作指导,推动制片任务扎实有序高效落实。